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罗宇教授团队成果获评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测绘学会发布“2022年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励”评选公告,由我院罗宇教授主持,与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和广州市中海达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国产水声地形测量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悉,测绘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批准设立,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及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经过专家形式审查、初评、终评等规定程序,由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议批准和公示,共评选出“2022年测绘科学技术奖”特等奖5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64项。

[拓展]罗宇教授团队研究成果介绍

1.什么是水声地形测量装备?

水声地形测量装备是指利用水声信号进行水下地形测量的设备的统称,是海洋测绘仪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水声地形测量装备主要包括:单波束测深仪、多波束测深仪和侧扫声呐,以及为近底水深测量提供高精度位置基准的水声定位系统等。

2.为什么要发展国产水声地形测量装备?

多年来,我国水声地形测量装备技术研发受欧美国家严密封锁,长期存在声学测量理论与方法滞后、生产制造工艺落后和数据后处理软件缺失等系列“卡脖子”难题,在测深精度、测量效率、功能完备性等方面显著落后于国外产品,存在20年以上技术差距。受其影响,我国水声地形测量装备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在每年花费大量外汇成本的同时,数据成果维护受制于人,严重阻碍了我国高端海洋测绘装备的自主发展,并对国家海洋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严重制约了海洋强国之路的发展。

3.罗宇教授团队在国产水声地形测量装备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罗宇教授团队以打破国外垄断为目标,项目紧密对接海洋强国战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复杂底质环境下的多波束海底底质分类方法研究”、“复杂海洋环境下基于贝叶斯聚焦法的目标跟踪算法研究”和广东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专项项目“集成多传感器的高端海洋声学测量与探测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的支持下,突破了换能器设计加工、发射接收硬件设计和声呐实时并行处理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化单波束/多波束测深仪,建立了国产水声地形测量装备技术体系;创新了水声定位系统精密位置解算方法和宽带水声测距测向等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全海深水下高精度定位,为近底水深测量提供了高精度位置基准;构建了多波束测深数据精细处理完整技术体系,实现了复杂环境下的高精度海底地形地貌高分辨率三维表达。

经过10年科技攻关和工程实践,该团队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制、软件开发、标准制定和工程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创新研究,建立了集水声地形测量装备和测深数据处理软件于一体的关键技术体系,推动了水声地形测量装备的国产化与产业化进程。

本项目研制的体系化水声地形测量装备打破了欧美国家技术和产品垄断,实现了进口产品替代,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22年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学技术奖励公告截图)


上一篇:
【警示教育】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漫画说纪》党纪党规教育展
下一篇:
“橙”风破浪、“苹”安喜乐——测绘学院为新生送上中秋特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