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8-30  作者: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山东科技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占地约3000亩,环境优美,学校建校于1951年,是一所工科优势突出,行业特色鲜明,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的山东省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简称测绘学院)成立于2007年,其前身是地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有60余年办学历史,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是学校“工程学”山东省一流学科牵头建设单位,学校首个全国性学术组织“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测绘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学院多次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工会”“先进军训单位”等。

学院现设4个教学系、1个实验中心、4个办公室。拥有教职工104人,专任教师82人,博士生导师30人(含客座14人),教授21人,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86人。学院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省杰青、省突贡、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8人、双聘两院院士3人、柔性引进长江学者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特聘兼职外籍教师1人,兼职博硕士研究生导师53人、山东省产业教授9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研究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测绘科学与技术” 博士一级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地理学”硕士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测绘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本学科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信息化测绘、对地观测与导航、地理国情监测等方面的重大需求,以测绘为主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优势,突出海洋特色,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知名学科。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设置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和海洋测绘等4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测绘工程(含海洋测绘方向)、地理信息科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遥感科学与技术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目前有在校生2019人,其中本科生1342人,硕士生620人,博士生57人。注重加强基础教育、技术技能教育和素质教育,采用了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多项。本科生英语四级统考、计算机基础统考均取得优秀成绩;本科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40%左右;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茅。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等500余项,总经费上亿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及中国海洋工程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项奖励4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20余部,在REMOTE SENS ENVIRON、ISPRS J PHOTOGRAMM、IEEE T GEOSCI REMO、J GEODESY、中国科学、测绘学报、地球物理学报、遥感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

学院先后与自然资源部多个研究院所或中心、中国科学院多个研究所、相关知名院校、省内外测绘、海洋、国土、交通、水利、煤炭、地矿、石油、规划等科研和生产单位以及相关高新技术企业或公司进行教学和科研合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法国、瑞士、波兰等国家的相关学校及国际组织FIG(国际测量师协会)、ISM(国际矿山测量协会)和IAG(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等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每年邀请20余名院士和国内外专家、教授来校为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根据近五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结果显示,我院的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在国内名列前茅,其中2019年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全国第三位,测绘工程专业全国第六位。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等联合发布的2017-2018年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测绘科学与技术,我校测绘学科位列全国第六位。官方公布的最新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测绘学科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7-10位区间。本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测绘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并应用于重大工程建设中,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截至到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