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践行黄河三角志,追忆百年党团情
发布时间: 2022-08-10  作者:  浏览次数:

脚踏实地笃信仰,遥望星空感知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了解黄河生态环境发展现状,响应共青团中央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2022年7月29日-7月30日期间,山东科技大学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星辉三角志”团队在东营市黄河入海口附近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沿着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考察时曾经走过的路,感悟习近平记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发展的精神引领。团队依次在东方白鹳景观带,天然柳林景点,河海交汇处,鸟类博物馆进行实践,拍摄了有关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的宣讲视频途中有幸遇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地质学家、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先生,齐走木栈,赏天然柳林之景,闻先生之教诲谆谆。


“保护珍稀鸟类,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理念的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团队一行人进行了实践学习,观赏了馆内各种鸟类,学习了解到黄河入海口凭借咸淡水交汇的特殊环境为候鸟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因此吸引了大量过境和栖息繁殖的鸟类。也意识到,保护黄河生态,保护适宜鸟类生活的生存空间刻不容缓。

在河海交汇处,恰如一条黄蓝相间的飘带,把浑浊的河水与碧蓝的海水劈为两半,河黄海蓝,格外分明。团队成员才意识到难怪习总书记曾留下“黄河入海流,真是辽阔啊!的感叹。在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大楼俯瞰黄河入海奇观,团队不由得感到深深的震撼与自豪

 

 

 

感悟黄河红色文化

实践团队从知青小镇到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再到黄河文化馆,探寻关于黄河的红色记忆。文化馆里陈设了许多黄河流域的艺术品、文物、名画等,在这些或古老或民间的物件上,纪录着中华五千年的瑰丽历史和与黄河相关的点点滴滴团队成员在过程中感受到了人民百折不挠、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也有幸与当地志愿队伍一道,赏黄河文化之深远,细谈志愿精神。

 

 

结语

前路漫漫,唯有奋斗!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星辉三角志”的社会实践虽已落下帷幕,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仍永记心间。当下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时代话题,团队成员在实践中亲身实践触摸黄河印记、品读黄河故事,用心感受母亲河的魅力,仔细聆听奔腾几千年的历史故事,立志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黄河精神,传承黄河文化。


上一篇:
【青鸟计划·实习实践季】情系黄河,百川归一实习实践团队风采展
下一篇:
【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测绘学院召开“家校携手 共育成才”2023届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