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研究生讲坛】郭娇娇作“高密度复杂地形区机载LiDAR数据滤波算法”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12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1055期研究生讲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郭娇娇作了题为“高密度复杂地形区机载LiDAR数据滤波算法”的专题讲座,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参会。

报告开始,郭娇娇从激光雷达(LiDAR)系统出发,依次介绍了点云滤波及四类滤波算法原理。然后,分别对基于形态学、基于插值、基于分割、基于坡度四类滤波算法的优缺点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与阐述。接着,郭娇娇介绍了六种代表性算法的运行环境及参数设置,并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利用城区和林区六组高密度机载LiDAR点云数据对几种算法进行了综合性对比评价。报告最后,郭娇娇对多分辨率层次滤波(MHF)和简单形态学滤波(SMRF)两种方法做出结论,说明其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并对点云滤波算法的性能以及滤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出了展望。

报告会后,郭娇娇与参会师生就报告的主要内容展开讨论。本次研究生讲座加深了参会师生对于机载LiDAR数据滤波算法的理解,扩展广大师生研究视野的同时,激发了师生们在点云滤波算法方面的研究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通讯员:张捷,张晓,孙志勇)

1649900433668738.jpg

1649900433277054.jpg

1649900433456524.jpg




上一篇:
【学术微沙龙】王田发作“互联网时代下基于手机终端的室内定位与导航可行性分析”主题报告
下一篇:
Ayman F.Habib教授作“Mobile Mapping Systems for Accurate Documentation of Transportation Corridors”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