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测绘学院邀请张克非教授作“GNSS Tropospheric Sounding-The Way Forward”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0日上午,由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举办的第9期智“绘”讲堂在J6楼434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智绘讲堂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国家特聘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校学术委员会常委、博士生导师张克非教授作了题为“GNSS Tropospheric Sounding-The Way Forward”的专题讲座。受疫情影响,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测绘学院副院长徐莹主持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参会。

报告开始,张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GNSS可降水量与降雨的相关性,并根据其相关性构建了可靠的降雨预报模型,同时介绍了对可降水量PWV或天顶总延迟ZTD进行数据同化,加入到数值天气预报模型NWP中,从而大幅度提高湿度场和降雨预报的精度。另外,张教授还重点讲述了GNSS在气候变化监测中的应用,如基于GNSS对南方涛动ENSO和拉尼娜La Nina的研究、以及对海平面变化和台风的研究,进一步说明了我们需要深入研究GNSS对气候的关键作用。最后,张教授概述了GNSS大气探测方面的研究前景,实现多源数据融合、多系统GNSS实时高精度水汽探测,对气象防灾减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与会老师与张克非教授就报告主要内容展开了积极的交流。本次智绘讲堂加深了参会师生对GNSS对流层延迟及气候监测方面的理解,扩展了广大师生的研究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通讯员:张晓,余梦莉,孙志勇)

1640765612600427.jpg

1640765612774170.png

1640765612918880.jpg




上一篇:
Ayman F. Habib 教授来我院作“Mobile Mapping Systems: Demonstrated Technology that Keeps Evolving”专题讲座
下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李志伟教授作“高精度InSAR三维形变测量”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