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3年测绘学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

    领导小组:阳凡林,秦昌盛,徐莹

    复试工作小组:主要职责是确定复试方案、制定复试成绩评分标准、对考生进行复试、做好复试记录、给出复试成绩和评语、提出本专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二、招生方式

    包括硕博连读(含本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和普通招考等。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按照学校要求执行。普通招考方式按本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进行。

三、考试形式

    (一)初试

    博士招生考试工作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均采取现场考试方式。

初试工作由学校统一负责组织实施。初试内容分为三个单元:外国语科目、专业基础课科目及专业课科目,每门科目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满分为100分。

    具体安排如下:

    5月27日  8:30-11:30  外国语考试

    5月27日  14:00-17:00  专业基础课考试

    5月28日  8:30-11:30  专业课考试

   (二)复试

    1、复试成绩要求

    执行学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

    2、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主要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心理测试、体检等环节。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听力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跨语言交际的能力,满分为50分。

    专业复试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采用面试的方式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学术造诣、培养潜质及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满分为150分。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加大创新型人才选拔力度和对国家紧缺的相关专业领域、承担国家原始性创新和高技术研究前沿领域的创新基地、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给予支持的相关政策,在博士生复试选拔过程中,要把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博士生选拔评价的重要因素,对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创新能力特别突出的考生,考查时重点倾斜。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心理测试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个等级,不计入总分。

    3、复试具体安排

    (1)5月29日上午,公布初试成绩和进入复试分数线。

    (2)5月29日下午-5月30日,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复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心理测试。

    (3)体检安排在新生报到时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专业复试由各评委现场独立评分,成绩计算采取“截尾平均数”计算方式。总成绩计算办法如下(保留两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成绩/3)×(1-复试权重)+[(外语听力口语成绩+专业复试成绩)/2]×复试权重

(注:本学院复试权重为0.5)

    (二)拟录取方式

    1、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主要根据考生的初试、复试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察及心理测试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

    2、根据总成绩排名,按照学校分配至本学院的招生计划从高到低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成绩中的英语成绩、专业基础课成绩等。因导师招生人数限制,个别学生需按照研究方向更换导师,不同意的,则不予录取。若指导教师所报考的考生均排名在招生计划1:1范围之外,且该导师不同意接收按总分排名后依据研究方向更换导师的考生,则该导师当年原则上不再分配招生计划。

    3、其他事项,详见学校《山东科技大学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方案》。

五、信息公示

    公示方式:测绘学院网站公示

    联系电话:王老师0532-86057273



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3年5月26日


上一篇:
测绘学院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同意转出学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
测绘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