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名家讲坛第六十七期:程鹏飞教授作“GNSS定位原理、应用与发展”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1-18  作者:  浏览次数:

程鹏飞教授作“GNSS定位原理、应用与发展”专题报告

20191114日上午10时,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7“名家讲坛”在J6楼434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名家讲坛邀请到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教授作了题为“GNSS定位原理、应用与发展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测绘学院院长阳凡林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会。

报告会上,程鹏飞教授从GNSS系统、GNSS定位技术、GNSS应用与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GNSS系统方面,程教授首先介绍了GNSS的相关基础概念,重点指出空间基准对于卫星定轨定位的必要性,随后对一些常见的参考系统和参考框架进行了详细介绍;在GNSS定位技术方面,程教授主要围绕如何进行卫星位置的计算展开讲解,概述了利用载波相位测量技术进行站星距测量最大的困难在于突破整周模糊度的确定,并就GNSS测量中的常见几种误差来源提出了处理策略;在GNSS应用与发展方面,程教授提出未来GNSS的发展主要是体现在基准服务系统的确定,以及采用GNSSSLRVLBI多技术融合技术近一步展开全球参考框架的建立与维持工作,此外还对区块链测绘应用的可能性展开了思考。会后,在场老师和同学积极与程教授展开心得交流。

    此次举办的主题报告,不仅丰富了我院师生对于GNSS定位原理及运用方面的认识,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全体师生对于科研的浓厚兴趣。

1574043230336676.jpg

1574043502579476.jpg

上一篇:
名家讲坛第六十六期:张继贤研究员作“自然资源高质量管理时代的测绘地理信息”专题报告
下一篇:
名家讲坛第六十六期:张继贤研究员作“自然资源高质量管理时代的测绘地理信息”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