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结合学院实际,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责任

(一)学院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朱建国

副组长:阳凡林  吴  昊

成  员:王志勇  范晓宁  高  静  王树娟  孙金香

韩雪丽  张庆禹  孙志勇  刘智敏  战丽丽

赵相伟  罗  宇 

    (二)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学习计划、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工作方案等各类工作方案和计划,并负责方案和计划的组织实施;对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指导,派员参加学习讨论、讲党课、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关键环节;做好学院主题教育的宣传和材料整理上报工作;与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联系对接,主动接受指导组的督促指导。

(三)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职尽责,发挥“头雁效应”,先行一步,作好表率,扛起责任,以上率下,在抓实抓细抓自身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

二、认真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一)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

1. 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主要有自主学习、交流研讨、专题教育和现场学习等四种形式,将学习贯彻主题教育的始终。

(1)自主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制定台账式自主学习计划,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的学习材料,同时,使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交流研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学习等方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围绕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3)专题教育: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等四个方面开展专题教育,将专题教育融入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4)现场学习: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学生宿舍、深入企事业单位、深入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开展现场学习。

2. 学习内容

(1)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

(2)交流研讨的专题包括: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

(3)专题教育主要包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和开展警示教育等。

(4)现场学习一般是选取平时联系紧密、业务对口、具有代表性企事业单位,深入到其工作生产一线进行调研学习。

3. 学习安排

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安排5-7天时间,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同时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适时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学习。

4. 学习要求

(1)认真组织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率先垂范,严格学习要求,确保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三到位,同时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防止浅表化、走过场,学思脱节,要不折不扣完成学习任务。

(2)全面系统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把握其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3)及时跟进学。通过网络、电视、报刊、广播等多种媒体和“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随时随地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做到常学常新。

(4)深入思考学。要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聚精会神,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逐字逐句,深思细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5)联系实际学。要沉下心来带着问题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纸上谈兵,不坐而论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认认真真进行调查研究

1. 科学确定调研课题

确定调研课题时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东讲话提出的“四个扎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学院师德师风和学风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统筹考虑,科学确定调研课题。

2. 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结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联系的教学系、调研课题和学院实际等情况,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头深入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老干部老党员中间开展调研,一次不行两次,直到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形成调研成果。

3. 及时交流调研成果

根据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集中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共享调研成果,着力抓好调研成果转化。

4. 认真讲好专题党课

在充分学习、调研和交流的基础上,制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计划。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别到分工联系的教学系讲1次党课。党课要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讲学习体会、思考和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为确保党课质量,可采取集中备课,相互查找问题和不足,要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做到学习效果不明显的不能讲,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能讲,问题查找不到位的不能讲,思路措施定得不实的不能讲,内容不聚焦的不能讲。

(三)仔仔细细检视剖析问题

1. 多方收集意见建议

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统筹制定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工作方案。采取个别交流、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公布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全院广大师生和离退体人员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逐一回复。

2. 对标对表查摆不足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学校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深刻检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学院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联系的教学系负责同志之间要互相谈心谈话,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从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主动“对标先进”,以先进院校为标杆,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内部综合改革等方面,对比反思,查找在思想境界、眼界格局、思路本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摆问题要具体实在,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旧的问题代替新的问题。谈心谈话和“对标先进”查摆的问题一并纳入问题清单。

3. 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在集中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要对照“十八个是否”,逐条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要逐条讲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情形,没有的也要报告,在专题会议上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整改落实任务清单加强整改,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有关情况。

4. 深刻检视剖析

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真正把根源剖深剖透。

(四)踏踏实实做好整改落实

1.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学院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在调研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要针对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形成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学院将以适当方式及时将整改的措施和进展等情况,向师生进行通报,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2.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直奔问题,动真碰硬,触及灵魂,确保专题民主生活的质量。

3. 做好主题教育总结评估

全面检视主题教育全过程,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对主题教育工作的评价,做好自查评估。同时,要认真梳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改完善,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三、统筹推进党支部主题教育

结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统筹推进党支部主题教育。

(一)抓好学习教育

结合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组织全体党员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的初心使命”为主题,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学院第二届主题党日方案设计竞赛。组织观看《沂蒙山》《乳娘》《喜盈代村》《泰山挑山工》等影视文艺精品。利用抖音app,组织开展发现身边的榜样活动,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通过组织学习平台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构建“天天学、月月学、年年学”的学习机制。组织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列席党支部书记专题党课。

(二)开展集中培训

依托学院党校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要求等。

(三)认真检视整改

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对照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每名党员要联系学院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各党支部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等方面查找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到位。

(四)搭建实践载体

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教育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做立德树人标兵和师德师风楷模。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主题教育结束前,组织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上一篇:
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下一篇:
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