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文化 / 正文
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 2019-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目前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有测绘工程、测绘工程(海洋测绘)、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等4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山东省品牌建设专业1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1个,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1个。

1. 测绘工程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已有近60年培养测绘专业本科生的历史,1958年开始招收勘测专业,1960年招收矿山测量专业,学制四年,1964年停止招生。1978年恢复招收矿山测量本科专业,1998年国家教育部对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进行调整,根据规定学校将矿山测量专业调整为测绘工程专业,2014年、2017年测绘工程专业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截止2018年共培养了近4000名测绘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2. 测绘工程(海洋测绘)

海洋测绘是一切从事海洋开发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十九大报告提出“海洋强国”战略,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强国防建设和海洋科学研究等方面对海洋测绘人才具有迫切需求。山东科技大学于2009年在国内首次将招收的测绘工程专业29名学生转入海洋测绘方向进行培养,2010年再次将35名测绘工程专业学生转入海洋测绘方向进行培养。自2011年开始,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以测绘工程(海洋测绘)进行招生,以满足国家海洋战略和教育战略的迫切需求。

3.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简称GIS)是近20年来的新兴学科,又是集地理学、计算机、地图学、测绘学于一体的交叉学科,归属理学门类。地理信息产业是当前国家大力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人才缺口大。山东科技大学GIS专业以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测绘学科、煤炭行业、海洋地域为背景,在3S技术集成、数字矿山、海洋地理信息技术等研究上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根据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发展的实际和测绘地理信息生产的需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设置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学校据此开设该专业,并于2000年进行了第一届地理信息系统的招生,成为全国最早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之一。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将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调整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3年,我校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也调整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4.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自2005年开始正式招生,是山东省第1、全国第4个培养遥感与摄影测量专业本科人才的招生单位,2014-2015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全国第3;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在2014年的山东省本科专业等级划分中,被确定为A类专业。截止2018年,已培养550余名本科专业人才,就业情况优良,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优秀本科生已取得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硕士、博士。学生屡次在国内行业协会组织的全国专业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