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测绘工程系
发布时间: 2019-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测绘工程系主要负责“测绘工程”本科专业建设及“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的教学及学生培养工作,同时承担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以及土木工程、地质工程、采矿工程等12个工程类专业的测量课程教学任务。

测绘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最早于1958年招收勘测专业,1960年招收矿山测量专业本科生,“文革”期间停止招生。1978年恢复招收矿山测量本科专业,1998年根据教育部规定学校将矿山测量专业调整为测绘工程专业。2007年获山东省品牌专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获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2018年获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4年和2017年两度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认证有效期为2018年1月至2023年12月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全国近130所高校参与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我校测绘工程专业2016-2018三年的排名位次分别为第9名、第6名和第6名。由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校友会2019中国测绘类一流专业排名榜单中,我校测绘工程专业被评为“中国五星级专业”,即“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位列全国并列第9位。

目前,测绘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有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叶雪安”全国优秀教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具有国外(境外)学历或国外(境外)访学经历的教师6人;另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山东建筑大学等单位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聘请15名硕士及博士生导师。

测绘系教师参与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积极性高。近5年来,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各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在线课程1门;编写教材15部(其中主编6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上一篇:
海洋测绘系
下一篇:
遥感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