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我校校友刘召芹参与完成嫦娥五号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1-05  作者:  浏览次数: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我国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我校校友刘召芹作为行星遥感团队成员,参与承担了嫦娥五号视觉定位与制图技术研发任务研发团队全程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参加任务运行,支撑嫦娥五号地面遥操作任务在嫦娥五号着陆点定位、采样区地形分析、采样罐定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采样返回任务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刘召芹先后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任务,目前正在全力以赴,备战“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

刘召芹,我校测量工程专业1991级校友,工学博士,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从事行星摄影测量与探测车导航定位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我国嫦娥三号、四号和五号月球探测任务中月球车定位导航和制图技术研发任务,研究开发的着陆点定位、月面地形三维重建、月球车视觉导航定位、遥感操作成果制图技术和软件等已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运行,为我国探月工程地面遥操作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讯员:吴昊

1609807127824653.jpg

刘召芹(左数第4位)所在团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厅合影2020.12.17

                                                                                                 

上一篇:
测绘学院与青岛良益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基地
下一篇:
我院两项新闻入选学校2020年度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