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曾旭平总工程师作“港珠澳大桥关键工程测量技术”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下午16时,由山东科技大学宣传部主办、测绘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大国工程测绘系列报告在测绘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报告邀请到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曾旭平作了题为“港珠澳大桥关键工程测量技术”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测绘学院院长阳凡林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及学生参会。

 报告会上,曾旭平总工从港珠澳大桥概述、测量控制基准的建立、东西人工岛施工测控、沉管隧道基床施工测控、沉管沉放对接测控以及沉管隧道回填防护测控等六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测量历程。曾总工首先对港珠澳大桥的修建进行了描述,讲述了大桥建设过程遇到的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等技术难题。同时分享了两个视频,让大家对大桥修建过程中使用的测绘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大国的风范与风采。此外,曾总工从测量控制基准、测量控制成果以及港珠澳大桥首级高程控制网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具体的技术应用过程,曾总工介绍到在首级控制网的基础上,主体工程建立了由逐级加密的首级加密网及一、二级加密网组成的主体工程高精度测量基准,统一了港珠澳三地的坐标和高程基准。最后曾总工从横向铺设、纵向铺设以及整平船铺设等方面对沉管隧道基床施工测控做了介绍,其创新性的技术双线形联合锁网步测方法为沉管的布设提供了更为可靠的精度。

 本次报告会十分荣幸的邀请到曾旭平总工程师作了精彩的报告,让我院师生了解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的过程以及使用到的新技术,对我国重大海洋测绘工程新技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通讯员(孙志勇 刘蔚 邢文雪)

1608866407567738.png

1608866429900850.png

 


上一篇: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研讨会暨测绘学院济南校友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迎校庆·爱学术】独知行教授作“工程形变监测模型与方法”主题报告 ——智“绘”讲堂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