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测绘学院邀请袁运斌作“泛在北斗/GNSS精密云定位与应用”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23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上午,由山东科技大学宣传部主办、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的第四期“大国工程测绘系列”报告在J6-43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报告邀请了测绘工程专业199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测量与导航部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CPGPS)主席袁运斌作了题为“泛在北斗/GNSS精密云定位与应用”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测绘学院副院长徐莹主持,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参会。

报告开始,袁运斌主任首先对自己主持/参与的卫星导航相关项目作了简单的介绍,与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为大家讲解了解决方案及其关键技术。袁主任提到,在模拟交会对接过程时团队进行了上千次的测试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对广大师生从事科研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激励作用。袁主任还介绍了北斗/多源传感器泛在智能协同精密云定位理论算法、软硬件系统与平台及示范应用等研究工作,重点展示了基于云平台的多级增强定位整网与分布式统一处理方法,多模数据融合,非差非组合数据处理方法和实时卫星轨道、钟差、大气延迟改正信息的最优估计方法等。他鼓励广大师生不要急功近利,要找准方向,深入研究,不畏艰险,攻坚克难。

本次大国工程测绘系列报告紧密结合我国测绘事业发展前沿,不仅加深了参会师生对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理解,同时也扩展了广大师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老师和同学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通讯员:孙志勇,刘晓航,刘玉针)





上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崔雪总经理作“地理智慧创新IT价值,职业规划提质人才培养”的专题讲座
下一篇:
罗公利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