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创业政策 / 正文
【迎接校庆,弘扬传统】测绘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青春国学荟,弘扬传统文化”视频创作大赛
发布时间: 2020-12-18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将“孝悌、谨信、爱众、亲仁”、“自强不息”等富于生命力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德育工作中,丰富德育资源,培养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观和弘扬民族精神,同时,为迎接校庆增添文化氛围,测绘学院研究生会特于2020年11月25日至12月5日举办了此次“青春国学荟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本次比赛以视频作为参赛形式,分为个人参赛组和团体参赛组。活动共包了四大主题---“传统习俗、传统建筑、传统文艺、传统思想”,参赛选手从中任选其一,结合着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独特见解,尽情地发挥创作力,截止到125号,此次“青春国学荟弘扬传统文化”视频创作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0幅,经评审小组成员综合评定,共有8幅作品获奖。获奖名单如下:

单人奖项获奖名单

image.png

团队奖项获奖名单

image.png

 

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展示如下

一、硕研20-3班-李美祺-《青春国学荟弘扬传统文化》

作品简介:中国传统文化带有鲜明的过去时代的烙印,它创成于本民族祖先,带有自己的民族色彩,值得后人重视、传承与发展。本作品主要从传统节日、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三个方面来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励我们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努力奋斗!

 

二、硕研20-3-韩林桥-《山科与国学文化》

作品简介:当国学与山科结合在一起,万事万物都会变得可爱。而山科与国学的渊源是如此深厚,在山科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够找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地方,无论是清澈的墨水河还是深邃的砚湖,还有种种,都美得过分,每一种都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让我们感受到文化的熏陶。

 


三、硕研20-5杨征义 硕研20-4王培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作品简介:中国文化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种:宗法文化、农业文化、血缘文化。这三种文化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并且随着历史的演变它们之间相互渗透作用越来越紧密。中国文化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儒家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使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的经世治国达到完美的统--.儒家文化的精髓就是平和中正,思无邪!

 

四、硕研20-4李长松 王田发-《立本修身,扬传统文化》

作品简介:《周易·大传》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作为一个中国人,让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的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人定胜天、锐意进取、浩然正气、居安思危、爱国爱民等等,始终是我们民族脊梁们在不断变化着的社会政治实践中面对各种矛盾和危机,逐步积累起来的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自觉意识。

 

  

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切实体会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性,将学校德育工作虚功实做;通过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创新校园文化、构建适宜学生成长的和谐校园;根据青少年成长的客观规律,高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口号变成行动,使学生在系列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通过学生的实践体验,使他们的情感得到升华,行为得到内化,逐步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增强学生的道德规范意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通讯员:孙志勇 胡书凝)


上一篇:
测绘学院“S2卫生实验室文化月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
纪念雷锋诞辰80周年:测绘学院师生前往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