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测绘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6-28  作者:  浏览次数:

本专业分测绘工程和测绘工程(海洋测绘)两个专业方向进行培养,在第三学期结束后分方向独立培养。

测绘工程专业主要是测量空间、大地的各种信息并绘制成图,当前技术手段已发展成为以自动化、智能化为主的方式,移动测量车+无人机摄影是典型代表之一。研究和测绘的对象十分广泛,精密导航、室内定位、地表/地下形变监测等都是本学业学习和研究范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测绘理论和知识,具备解决复杂问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国家卫星导航基础设施智慧城市自然资源调查与开发、地理国情监测、大型工程建设的设计实施和应用等部门,从事测绘生产、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毕业5年内通过生产实践锻炼,具备注册测绘师的基本素质与能力。

测绘工程(海洋测绘方向)培养海洋测绘专业技术人才,掌握海洋及其毗邻陆地和江河湖泊时空信息获取、处理、管理、表达和应用的基本理论和技术。面向我国海洋强国和海上“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海洋资源调查与开发、航海保障、航道港口设计建设、海洋环境灾害监测等行业,就业前景广阔。我校是国内极少数具有海洋测绘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的高校之一,与自然资源部第一/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共建,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等10多家单位建立实习基地。

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45人,博士学位44人,其中教授11人,具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的专家3人。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分别于2014年2017年两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获批测绘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上一篇:
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