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国家实验中心 / 正文
刘增伟:为兴趣选择 用激情奋战
发布时间: 2021-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在测绘学院楼里,经常能看见他穿梭忙碌的身影。

他曾担任班长、登科协会会长、测量技能协会副会长等,获“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泰华奖学金”等各项荣誉奖励十余项。

“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刘增伟。

刘增伟,是2021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大学四年授权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各类科研立项3项,获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等省部级竞赛奖励6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CI、科技核心论文1篇,现已免试推荐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巧遇机缘 投身测绘

第一次接触到“测绘”这个专业名词,是在他的初中时期,2012年,刘增伟的哥哥被录取为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2016年携笔入伍,哥哥的这些经历对他的高考志愿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增伟说:“高考分数出来时,我们俩的分数情况有些相似,于是就去查了一些资料,并和哥哥讨论了一段时间,当我知道测绘是一个和卫星等息息相关的专业的时候,就很心动,因为高中物理里面有关于卫星运动的知识,我很感兴趣。”于是,在志愿填报时,他坚定地填写了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

努力学习 勇于探索

入学时,父亲一再嘱咐他,要努力读书,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四年中,他也一直谨记父亲的嘱托,努力学习,学习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同时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

刘增伟说:“测绘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有时候基本的原理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可能不会那么容易。”

大一时,他对遥感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前学习了相关的编程和专业知识,并以第二主持人身份获批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暑期中,他继续选择留校学习,一方面围绕创新立项开展研究,另一方面则想对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改良,他最终提出的设计方案“便携式可遮光全站仪箱”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获得校专利立项的资助。“虽然2018年的暑假过的有些孤单,但付出的一切都很值得。”刘增伟笑着说。

大二时,他积极投身老师的科研项目,虽然有些概念和公式晦涩难懂,在实验进行的过程中也屡遭碰壁,但是他一直坚信:“最困难的时候,就是离胜利不远的时候。”最终,他的研究成果代表学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竞赛,并获得二等奖。

在刘增伟的眼中,要打开科研的大门,首先要打破心中的“围城”,“单打独斗”式的学习方法难以取得成功。大学期间,他组建了自己的科技创新小组COMPASS,并参加了“互联+”创新创业大赛,小组中共包含6位成员,有4位成员已获得推免资格。

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他也一直很重视数学和物理知识的学习积累,同时积极参加相关科研竞赛,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奖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刘增伟对四年学习生活最大的感触。

信仰坚定 甘于奉献

“我的爷爷、奶奶和父亲都是共产党员,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从小他们就教育我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所以我一入学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刘增伟说。2020年12月10日,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刘增伟正式转为一名共产党员。目前,他担任测绘学院本科生第一支部的宣传委员,协助开展了“空中课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同时,在学校的各项组织中,也充斥着他忙碌的身影。班级中,他担任班长,在班级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社团中,为了协助老师开展科技创新宣传工作,他筹建了登科协会,并担任第一任会长。此外,他还曾经担任测量技能协会的副会长,协助开展了测量技能大赛的筹备等工作。

2019年7月,他积极响应共青团山东省委号召,回到家乡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志愿服务工作,他服务的单位是安丘市纪委市监委,志愿服务期间,他跟随纪委的党员干部到基层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开展了包括党纪法规政策宣讲、社区卫生清洁等一系列的为民服务活动,因表现出色,受到了潍坊共青团市委的表彰。

如今,他即将从科大毕业,走向新的征程。刘增伟说:“虽然前方的道路可能充满了坎坷羁绊,但我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辜负学校和国家的培养,为国之强盛而发奋读书。”(通讯员:张庆禹)


上一篇:
【我为师生办实事】测绘学院召开考研交流会
下一篇:
测绘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