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测绘学院学习讨论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4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吹响了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冲锋号。

测绘学院党委按学校部署,于2020年5月9日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专题讨论会,结合学院发展对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进行学习交流。各党支部结合系部工作和专业特色开展了学习活动,传达了座谈会精神。各系部通过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部分人员学习体会摘录如下:

测绘学院党委书记秦昌盛:全省高等质量发展座谈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对于测绘学院而言,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我们要做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效、科研成绩、服务贡献,彰显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作用。要做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院党建工作的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和开拓工作途径,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要做到建设好一支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队伍,发挥好“双带头人”的作用,将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落实党建任务的“领头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测绘学院院长阳凡林:刘家义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省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这对于高校解决现阶段发展中存在的障碍和壁垒,提升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方法和途径。测绘学院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目标,以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七个要”为具体指导,优先贯彻落实“守正出奇”发展思路,以稳步提升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为重点,培育遥感科学与技术、地理信息科学等新的学院学科增长点,突出海洋特色;以第五次学科评估为契机,对标国内外高标准、高水平,加快“走出去”办学;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断推进产学研融合力度和效度,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做足文章。

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昊:刘家义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聚焦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锐意改革,立破并举,优化学科布局,突出特色发展,为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一针“强心剂”。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积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积极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十大工程”落实落地落小落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助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地理信息系系主任艾波: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精神后收获良多,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第一职责的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相长;加强学风建设,全方位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与时俱进,寻求突破;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突出我系优势特色专业的同时,探寻对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加强产学研结合,培养专业应用研究型人才,促进成果转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我系教学、科研、专业学科、团队建设和学生管理迈上新台阶。

地理信息系党支部书记赵相伟:通过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精神,结合我系工作的具体情况,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做好工作:一、积极地进行地理学科一级硕士点评估,尽力争取好的评估等级;二、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鼓励老师们申请线上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为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平台;三、积极组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集中力量办大事。

遥感系党支书书记战丽丽:通过学习刘家义同志的讲话精神和参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我觉得高等教育应该更好地为我省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结合我系的实际工作,充分发挥遥感系山东省一流专业的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有力政策,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比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成长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创新产教融合方式等。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孙金香:对于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刘家义书记提出了“改革开放”的工作理念和“七个要”的实施举措,为全省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作为高校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应将工作职责摆进去,守好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田,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关照学生现实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奋发作为,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赵铭:刘家义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冲锋号,也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科大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坚持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二三八十”目标任务,聚焦突出学校优势特色,明确发展目标、改革路径和具体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全面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张庆禹: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下大气力推进教师成长成才,引导教师牢记教书育人天职。”即为教师成长发展增加了信心,提供了动力,又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紧跟学生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及时充实自身理论知识,强化专业技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守纪律规范,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志勇:4月24日下午,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学习刘书记讲话后深有感触,刘家义书记强调,要发挥特色优势,把资源要素投放到优势学科上来,推动高校更好办出特色。对我们学校来说,我院测绘工程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之一,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B+级别,处于领先位置(相当于第六、七名),学校应加大对测绘类专业的投入和关注,促进学院和专业的更好发展。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韩雪丽:在学习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后,作为辅导员和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的我希望做到以下几点:切实履行责任,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到位;解放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改革创新,把握青年学生认知规律,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信息报送、防控培训等各项工作,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确保平稳有序复学贡献力量。

(通讯员:韩雪丽)

上一篇:
测绘学院召开新一届分工会委员会议
下一篇:
测绘学院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