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一流学科 / 正文
我院参与的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4-03  作者: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由我院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与的教育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成立暨首次工作会议在“云端”成功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久生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袁林旺教授、党委书记苏锦教授,我校测绘学院院长阳凡林教授,以及其他各参加高校负责人、成员教师等100余人参会。

会上,李久生副校长、贺灿飞教授、宋长青教授分别致辞,宣布成立虚拟教研室的指导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宣读了两个委员会的主任组成名单。在主题报告环节,教研室负责人汤国安教授和教研室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书亮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共建 共享 共生,依托虚拟教研室推进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设”、“南京师范大学GIS专业建设与虚拟教研室发展构想”的主题报告;在会议交流报告环节,各参加单位分别就本校GIS专业建设情况及主要问题、参与虚拟教研室的工作构想和计划、对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我院副院长朱红春教授做了大会交流分享,受到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虚拟教研室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示范中心、教学名师、一流课程、一流实践创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和经验,开展教学研究,建设教学资源库、思政案例库,培训教师,切实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该次会议明确了虚拟教研室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讨论制定了教研室运行的方式和近期具体工作任务。依托该虚拟教研室,共建专业教学资源、共享专业教学改革经验、共升专业师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实现地理信息一流专业建设的共赢目标。我院将以加入该虚拟教研室为契机,切实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我校地理信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完成各项建设指标和任务。


1648949097989653.png

1648949098421849.png1648949097942193.png

上一篇:
测绘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部署2022年工作
下一篇:
学院阳凡林、刘国林团队分别荣获山东省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