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校友刘召芹研究员作“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的成长之路”的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暨大国工程测绘系列报告在J6-433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测量工程专业1991级校友、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召芹作了题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我的成长之路”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测绘学院院长阳凡林主持,测绘学院、海洋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参会。

 报告开场,刘召芹研究员以山科大校友身份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并提出:“学习,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口号。同时他还提出要向老一辈学习,做学问要研究透、吃透。接着,刘召芹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团队,并指出团队致力于我国“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发展。随后刘研究员带领大家认识了月球,讲解了人类探索认识月球的历程,让大家对月球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中国月球探测历程是刘召芹研究员重点向大家介绍的内容,他为大家讲解了“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所遇到的难题和相应的解决技术。刘研究员接着对“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相关测绘技术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对开展着陆点定位工作向大家作了详细说明。同时他以“嫦娥四号”月球车的导航定位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其中使用的测绘技术。报告最后,刘召芹研究员总结了目前国家航空事业发展所遇到的难题,并鼓励广大师生继续努力,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本次报告很荣幸邀请到知名校友刘召芹研究员,报告立足测绘发展前沿,不仅加深了参会师生对航天测绘当前发展形势的理解,同时扩展了广大师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老师和同学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情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孙志勇,刘晓航,邢文雪)

1622519447154191.jpg

1622519450887208.jpg

1622519454363356.jpg



上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刘春教授作“科研人生与诚信”专题讲座
下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雷瑞波研究员作“北极海冰热力-动力学过程浮标总网观测研究”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