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测绘学院邀请汤国安教授作“基于科学哲学视角的地学研究”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上午10时,由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部)主办,测绘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的第二十八期“名家讲坛”在J6楼434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名家讲坛邀请到了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理学博士、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汤国安作了题为“基于科学哲学视角的地学研究”的报告,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同学参会。

报告会上,汤国安教授首先提到,当前GIS无论是产业形势还是科学研究正在发生重要的变革,GIS技术在社会发展和地学研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汤教授指出,当前我们的技术能力在不断提升,但科学分析的能力有下滑趋势,其根本原因是缺乏一种科学的视角方法去指导我们所从事的研究工作。汤教授在报告中讲到,当下地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进入新时期,同时他列举了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的哲学思想发展过程,证明部门科学的研究必须有哲学思想和方法论作为指导。作为与测绘密切相关的地理学专业,汤教授从地理学的起源讲起,对国内外地学与哲学发展的脉络进行了梳理。同时汤教授指出了当前地理哲学的发展遭遇的瓶颈,他指出地理学要想尽快走出“重技术,轻思想”的怪圈,就要重拾哲学思维,更系统、更深层次、更发散思维地思考地理学中的问题。接着汤教授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哲学方法论的运用等方面,联系实际提出了将哲学运用到科学研究与教学中的建议。报告最后,汤教授总结到:“任何科学的发展都需要哲学思想的引导;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需要有效嵌入科学哲学思维的训练,提升青年教师与学生的视角水平;引导学生学习正确的哲学思想与方法论,也是思政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次名家讲坛,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科视野,提升了对于哲学原理和方法论的认识层次,激发了广大师生对地学哲学相关问题的兴趣和思考,扩展了大家科研思路的深度与广度,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孙志勇,刘晓航,邢文雪)

1621238428699204.jpg

1621238429831792.jpg

1621238429400953.jpg



上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雷瑞波研究员作“北极海冰热力-动力学过程浮标总网观测研究”的主题报告
下一篇:
测绘学院邀请雷瑞波研究员作“北极海冰热力-动力学过程浮标总网观测研究”的主题报告